Thursday, November 29, 2012

30 的迷惑

两个月前有个朋友刚过30岁的生日,平时笑嘻嘻的他突然觉得感触很多,我想30这是个充满疑惑的数字,记录着我们走过30年的岁月。


5岁:小时候看着叔叔们骑摩多到处去,然后看到他们带来的姐姐都穿的很漂亮,好像自己快点长大,常常问妈妈几时才会长大,怎样才能长大呢?虽然还是没有一夜长大,但那时侯的我无忧无虑,每天跟邻居小朋友满山跑,就想刚丛牢里放出来的人一样享受这难得的自由自在,没有明天,只有眼前的快乐。

7岁:刚和姐姐走路回家的路上遇见爷爷匆匆忙忙的赶着去医院,爷爷说:“你妈妈生了,是弟弟,你们赶快回家乖乖呆在家”。那时我们两姐妹默默的互望着彼此,眼神好像都不约而同的说原来我们又多了弟弟。第一次因为家力多了个新成员而好奇又有点莫名的兴奋。

8岁:耶~好多小朋友哦!原来世界上有那么多人的,就这样开始上课放学,玩耍嬉闹的日子。上课是期待假日快点来临,然后有可以和表姐表妹们一起玩了;但如果放长假有忍不住挂念起上课的日子。

9岁:隔壁家有个很厉害哥哥,他是个单眼皮男生,皮肤黑黑的,他笑起来的时候很阳光,脸上的酒窝让他看起来更灿烂,对我们这些弟弟妹妹们特别有耐性,尤其打起羽毛球时认真的摸样常常让我的目光舍不得离开他,那时小小的我偷偷告诉自己说“以后长大我要嫁给他”。也许童年时美丽的回忆让我现在对单眼皮男生特别钟爱,更爱上羽毛球这个运动。

10岁:环境的变迁,我们从一个纯朴的小乡村般到城市来,发觉这里的小朋友都特别聪明,我好像格格不入。我好想回到以前一样哦,好怀念和邻居朋友一起脱掉鞋子徒步淋雨上课,还有那亲切的巴士叔叔,每天早上骑着单车到处叫卖的“咳咳面”等,这里什么也没有,就是很多车。

12岁:原来考试要读书的,不然就会考不好,很丢脸啊!真的第一次感觉到考试带来的压力,要考好成绩是要付出的。那时候的我已经从本来多话活泼变的沉静了。

15岁:忘记什么时候从放牛班转到这里上课,但是只能说当时可能有些眼光还不错的老师把我从放牛班转到前段班,好胜心作祟的我一定不能垫底啊!渐渐的也跟着朋友们参加课外活动,才找到中学生活里的乐趣,把本来有点害羞沉默的个性来个重整。

18岁:迫不及待的宣布自己长大了,就等于拿到做坏事的执照了!原来18岁是这样的,大家开始有男女朋友了,读书也不再是为了那到好成绩那么单纯,个个都为了自己的未来筹谋,而我呢?开始想着我该怎么办?是时候离开那个吵闹又温暖的家去开开眼界吗?迷惘。。

20岁:叛逆的日子看似即将结束,其实真正的叛逆就从我不顾家人如何反对都一定到吉隆坡继续升学开始,听着别人说外面的月亮比较圆然后带着兴奋期待又怕受伤害的心情来到了慕名已久的大城市。那时候开始我就特别喜欢抬头望着天空,才发觉原来家乡和城市月亮都是一样的,只是城市里的月亮总是覆盖着一层灰灰的,而那一片天已经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21岁:从陌生到熟悉的朋友和上课环境,渐渐享受象牙塔的日子。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不明白就努力找出答案吧;突然理解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个道理。

22岁:就朋友的一句话:“原来你笑起来连眼睛都会笑也!”我就不停注意自己那爱笑的眼睛,二十来岁的花样年华它是会笑的眼睛,不晓得在年华流逝后会不会变成鱼尾纹刻画着岁月的痕迹呢?

23岁:爱过,痛过,哭过,失望过,才明白原来心是会为了某些人所牵拌着,也突然知道原来放下一个人和一段感情需要时间来配合,而在放下的那一刻就只需要一秒钟的时间。

24岁:再多的不舍也得和相处了三年的好朋友说声再见珍重,然后往自己的人生努力奋斗去。那时候依依不舍的说着一定要保持联络,但我明白友情需要付出真心来经营,谁会保证这份友情不会因为岁月的洗礼而变质呢,它从来没有注明保存期限啊!

25岁:二十的人生已经走到一半了,真的是时间不留人啊!眼看距离30是只有5年,但我的美丽人生才刚刚要开始呢!时间,你可以走慢一点吗?

27岁:生活经验多了,朋友多了,享受的时刻多了,但身边总是少了一个人,而还有很多事情没做,怎么办呢?开始想像盘算这30岁的我会怎样呢?这时候强烈的期望着30岁不要那么快来临,我还有很多本该30岁前完成的事情还没有任何头绪勒~

29岁:人生第一次体会到什么是心痛,那种永远无法忘记的伤痛就好像让你这一辈子不会再有其它让你觉得比这个更痛的经历了。只出现在我人生里短短28年的弟弟就这样撒手人间,而现在只能出现在我心里,感觉到却触摸不到。

从弟弟离开的那时候开始真的深刻的体会到人生无常,就连比眨眼速度还快的下一秒都无法预测,更何况是明天,明年或更远呢?有时候学会看开,少一点执著,多一份体谅,学会放下都可以让自己过的开心轻松些,就算下一秒我必须离开,至少是带着快乐和欢笑同行。

如今进入倒数阶段即将正式踏入30岁,回头看自己一路走来除了没有多大的贡献外,也没有大作为,但我知道我自己是满满的!

而就在我写这篇文章这一刻,我已经可以豪不避讳侃侃而谈自己的年龄了!对,我已经30岁了,多么神秘又有点刺激的30岁!

今年生日没有特别的期许,只希望所有人可以疼惜他们自己,同时也对别人多一点关爱;然后记得记得,

放下过去,活在当下,展望未来!
 加油吧!

4 comments:

alan wong said...

时间的确不留人,也因为如此,让我们领悟到时间的可贵。今日事今日毕,好好规划自己想做的事,好好爱你想爱的人,好好过你想过的生活。就趁你还能呼吸那一刻。

30岁也好,20岁也好,甚至到100岁也好,开心,知足就好。

共勉之!

Wai Ling said...

加油,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美好事物与身边人就是对时间最好的报答!祝你开心~

luilui22 said...

对,活在当下,每一秒都值得纪念!

Anonymous said...

色聊聊天室 , 色聊聊天室 , 色聊聊天室 , 色聊聊天室 , 色聊聊天室 , 色聊聊天室 , 色聊聊天室 , 色聊聊天室 , 色聊聊天室 , 色聊聊天室